歡迎來到我的部落格~~

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

跑步閒談(真的是閒談!!!)--村上村樹《終於悲哀的外國語》(在美國跑步、在日本跑步)

跑步,看似無趣;跑步,看似乏味。但是,跑步能放鬆身心、陶冶性靈、欣賞風景。於是,跑步被賦予了意義,成為有趣、夠味的運動。

日本的跑步很講究「形式」,據村上村樹說,簡直就像小學的跑步比賽一樣!要先經過無數人無聊的「致詞攻擊」考驗,才有資格參加比賽。「主辦單位方面上面那些人的腦子裡,有的往往是注重『表面形式』或『體裁完整』而已。致於跑步到底是什麼樣的事情?要怎麼樣才能為跑者提供更容易跑的環境?這種本來就應該最優先考慮到的事情卻相當淡薄。(詳見『村上村樹《終於悲哀的外國語》』--P.056)」這個想法我很贊同。我想,做事情盡量不要本末倒置可以改善這個問題。
跑步,我喜歡。跑跑步機,我沒那麼喜歡--那變成了單純「為運動而運動」。如果我們只注重跑步的「形式」而「為跑步而跑步」,那永遠不會真正喜歡跑步。任何運動都一樣,如果我們能找到它好玩或值得我們去做的地方,才有辦法真正喜歡它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