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來到我的部落格~~

2007年8月5日 星期日

暑假作業:訪問阿公談古早事:阿公的阿嬤會「收驚」



  上面的聲音檔是我的「阿公談他的阿嬤收驚」,全長總共五分三十六秒,是我在家裡拿錄音筆訪問阿公,請阿公講一件古早事,這也是我的暑假作業。

  阿公講的古早事是:「阿公的阿嬤收驚」,就是讓受驚的人的三魂七魄回來,至於「受驚」就是受到驚嚇。

  左圖是「蕭绒」,也就是我阿公的阿嬤,也就是我的媽媽的曾祖母,她生在1890年,死於1981年,活了92歲。阿公的阿嬤經歷了清領、日本、中華民國統治的時期。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她的照片,皺紋很多,是阿公從族譜裡拿給我看的。

  阿公說,他的阿嬤幫人家收驚都不收紅包,都是義務給村裡的人收驚。阿公的阿嬤在南投中興新村下庄巷那裡很出名,因為只要家裡小孩受驚的,媽媽都會帶來給阿公的阿嬤收驚。


  





    阿公說,他的阿嬤會請神明來幫忙收驚,再拿受驚小孩的衣服,用衣服把一碗米包起來(如上圖),阿嬤會一方面念著一些話來請求神明來幫忙收驚,並把用衣服包起來的這杯米放到小孩子前面念,並在胸前不停上下比畫。之後再打開來看米,從米上面的形狀就看得出來小孩子是為了那些理由而受到驚嚇,有時看來像鳥的爪印,有時是其他圖案,從米上面的腳印或翅膀,他的阿嬤都看得出來。

  收完驚之後,小孩回去就很好睡不會哭鬧,本來吃不下飯的也吃得下飯了,收驚完的米她也送給收驚來的人。所以全村莊的人都對阿公的阿嬤很尊敬,當阿公的阿嬤活到92歲去世時,全村莊的人都跑來拜她,整個道路都擠得滿滿的。

  阿公還念了一段台語,說是他還記得的他阿嬤請神明來收驚念的話:「田頭田尾怕厚驚的收魂轉,有腳沒腳怕厚驚的收魂轉…」,我的阿公今年68歲了,而算起來,他的阿嬤今年也117歲了。我問阿公小孩為什麼會受驚?阿公說,多數小孩是被鳥啊、雞啊嚇到,也有的是被陰的東西嚇到。

  以下是在網路上找的「收驚歌」,但是跟阿公念的有一點不同(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6%94%B6%E9%A9%9A)
  山頭水尾收魂收魄收在身,路頭路尾,田頭田尾,園頭園尾,厝前後壁,埕頭埕尾,廳頭廳尾,房前房後,不收別人魂、不收別人魄。無青驚無膽嚇。鼠收魂收魄收在身,牛、虎、兔、龍、蛇、馬、羊、猴、雞、狗、豬,不收別人魂、不收別人魄。

沒有留言: